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給小萱

先被剪斷頭髮,然後被丟出高塔,看起來是懲罰,但是剪斷與丟出這兩個動作,具有與過去切斷,往未來拋擲的象徵意義。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To 小萱:

我心中的小孩,好久沒跟你說話了呢。我順利地上了大學,在陌生的地方,遇見了很多人,做了很多事,跟以前一樣忙,很累但也充實。某一天,我大學的一位教授文玲突然跟我們說要寫個信,還要放到網路上!我驚呆了,寫給誰?寫些甚麼?想了很久,遲遲無法下筆,而你突然閃過我的腦海,然後我就決定了。來寫個信,關於你和我。

很久以前,我建了一座塔,把我自己關進去。

促成建塔的因素很多,自由放任的家庭、沒來由的自卑、對拋棄的不安定感、重要他人發生之事、不想讓媽媽擔心、空虛的自己……。

有意識、無意識地,我開始建造塔
我想要目標推動空虛的自己
我想要成就填滿自卑的自己
我想要變得獨立自主
我想要讓大家都開開心心
我想要很多很多的朋友
我想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
……

這些「想要」慢慢形成了一座塔,限制了我,但我是自願的。而且這個感覺其實還不錯,至少我有了一個「不讓自己漂泊的地方」。

不過塔確實壓抑了我的本性,而這些反應到我的夢境:電梯、墜落、默劇演員、逃跑、追殺、一個人。黑暗的事物讓我非常害怕,但我不知道怎麼處理。

這時候你誕生了,你的出生之地是我心裡最純淨的地方,不被世事所紛擾。這裡總是晴天,你住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,想做什麼都可以,每天都開心,每天都做自己。

你的出生讓我很高興,我有了一個懂我的人。你知道我喜歡什麼,在我身不由己的時候安慰我,或是替我完成我做不到的事,我會跟你討論我的煩惱、我的不安,而你總是會耐心地傾聽。我是你,你是我,但我知道我們兩個是不同的。很奇怪,但跟你相處時,我真的很快樂。你的存在使我有辦法跟那些黑暗共存,相安無事地過了好些年。

到了高中,班上的同學很好,但我發現我無法融入他們,可能是因為興趣不同、生活圈不同。無法切入聊天話題,讓我錯過跟他們變熟的第一時機,而且同學們的天賦極高,讓我深深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,無所適從。

我嘗試去「喜歡」他們喜歡的東西,想要試著理解他們的世界,但是換來一次次的尷尬以及沉默,該怎麼辦?我向媽媽求救,可是她也不知道,我不會跟姐姐和弟弟說,因為他們也不能理解我。

好想要好想要好想要,學業、朋友、成就,但我得不到。我發現我愈來愈奇怪,變得患得患失、易悲,產生了極度依賴,想要某個人一直在我身旁才有安全感,不由自主討好別人以獲得容身之處,這讓我非常非常討厭自己。「想要」過度膨脹,塔的狀況變得極端,牆壁越變越厚,門窗越變越小,擠壓的空間讓我喘不過氣來。

我不想上學,但我還是得去。「登登登登~」,鐘響了,這節課要換教室,同學們慢慢走出去,我也是。走著走著,我回頭一看,發現長長的走廊上只有我一個人,跟小時候被爸爸留在賣場的情況一樣呢。我崩潰了,啊啊啊啊啊,到底是世界邊緣了我,還是我邊緣了世界呢?

然後你也不見了,我心中的小孩。我知道你試著將我拉起,但我聽不到你的聲音。塔裡好恐怖啊,你為什麼放棄我了呢?我在紙上拼命地畫、拼命地畫你,想要留住你的身影,可是那只是空殼子,沒有靈魂。要怎麼辦、該怎麼辦?最後我領悟到,我要走出這座塔,才能找到你。

將自己拋出窗外的那瞬間,我承認了自己的不成熟,所以我可以放下。塔崩壞了,墜落時我看到了與你一樣的藍天,然後我發現塔外的自己並不空虛,因為我知道,我想要找到你。

文玲說我們的課是在尋找心中的狼,但對我來說是尋找心中的小孩。這是一封未寄出的信,等待再次相遇時,親手交給你。





作者:尼佛|愛幻想的人/潛意識很強大的人/怕寂寞的人/學習跟自己相處的人/努力前往3境界的人/尋找心中小孩的人/無法割捨音樂和跳舞的人/喜歡笑的人,目前在文玲的課治療掉下塔所受的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