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

月球上的狐狸

「然後她把自己的衣服脫光,跳進去一個裝滿蜂蜜的桶子裡,把自己全身沾滿蜂蜜,把羽絨被劃開並跳進去裡面翻滾,讓自己身上沾滿了羽絨,女孩看起來變成了一隻奇異的鳥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/冬。黑森林/

走進來了嗎?
還是妳早已經在裡面
蹲在樹叢看
參天的大樹拒絕太陽
撿起一片剛掉下的葉子
它還有溫度

黑森林,一種好吃的蛋糕,有甜膩膩的巧克力和奶油,是道討喜的甜食。童話裡的黑森林,要比這樣精緻天真的小東西詭譎得多。公主走進去就失去了光,連要照鏡子都束手無策,慌張地轉起圈圈,轉呀轉,蓬蓬的裙子都飛了起來,飛呀飛呀地露出底褲,公主感到羞愧,卻沒有臉紅。在黑森林裡面,紅呀、黃呀、藍呀,都脫離不開鋪天蓋地的黑。公主一頭撞上樹幹,才察覺那是塊軟綿綿的蛋糕。

沒死亡,因為我們仍在生活。

做一種美味誘人的材質,鮮紅色的捲髮、眼影、高跟鞋,要亮眼地逼人無法直視,而黑森林就在眼瞳裡。


/夏。藍大海/

只在日出的時刻
他們見到完整的對方
海邊愛唱歌的小女孩笑著哼:
「小美人魚是啞巴。」

將滿18歲的那個月,我在海邊把皮膚曬至黝黑,也把影子從沉厚的灰,漂染回深邃的黑色。那陣日子裡,完全沒有煙火與名嘴,就是偶爾淡淡的酒精,與並不煽情的情節。海岸的砂石割人,但我未曾在那跌倒過。

來到指南山下,在台北都市裡爬行與碰撞,常常感覺迷失,失去拔腳狂奔的力氣。來到冬天,台北的雨裹著遠方的東北季風,我其實嗅不到海洋的氣味,靈魂卻自顧自地浮沉。

身為一個不會游泳又容易暈船的人,我不適合出航,不適合被壓扁在夜半的礁石下,不適合與其他人斤斤計較,不適合想像自己是一隻魚,在能靠著自己暢快呼吸之前。


/我。黃月亮/

和我扯上「愛」這個字的所有人:
我勢必是善於熄滅的那種燈火、善於溺斃的浪花、善於遮掩的月亮,和你們追追逐逐在宇宙的公轉裡,直到誰被馴養了,就碎成流星。





作者:芒鞋|挑食與任性/接吻與陰鬱/過敏與自尊。或許不怕活得更悲壯,也不怕摔個深不見底,就想再愛得久一些、吐得舒服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