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大女兒

瓦希麗莎把木刻娃娃拿了出來,給它吃東西,娃娃的眼睛突然就亮了起來,跟真人一樣。娃娃對瓦希麗莎說:「你不要害怕,黑夜比清晨更有智慧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秋天的時候,媽媽生下了小女兒。大女兒有點害怕,她第一次當姊姊,又老是在童話故事裡讀到小女兒如何如何拯救了大家、如何如何過得幸福快樂。

她不記得有哪篇童話有提到幸福快樂的大女兒。

她腦袋裡的邪惡妖精幸災樂禍地唱著歌:「妳不是獨生的孩子了!妳變成故事裡的『大女兒』了!不夠特別、老是做錯事、樣樣都比小女兒差!」走得遠遠的就可以過得幸福快樂了,她這麼想,於是穿戴了一身冬天的行頭,往森林走去。大女兒想著如果自己繼續待在那會發生什麼事:她可能會變壞、把其他人囚禁起來,最後還是因為小女兒,大家才能得救;她可能會變得很笨、遭遇到什麼不幸,最後還是靠小女兒才得以重拾平凡的生活;她可能會碰到王子,但最後發現王子喜歡的還是小女兒......

她在森林的第一條岔路上碰到了一個男孩。「妳好,請問你是我在尋找的女孩嗎?」男孩問道。「你在尋找什麼樣的女孩?」「我在找一個聰明漂亮的女孩,她是家裡最年幼的孩子。」大女兒沒回應,只是加快腳步向另一條路走去。

接著,大女兒來到一棟房子前面,她朝著它走近,卻沒看見任何入口,繞了半圈才發現一扇只有她身高一半高的木門。她正要敲門,門卻被用力地推開了,裡頭站著她腦袋裡那個邪惡的妖精。「哈!是妳!變成大女兒的女孩!故事的結局中得不到幸福的女孩!」妖精又開始手舞足蹈,開心地尖聲怪叫著。「帕克你這小鬼又在搞甚麼!」房子裡傳來另一個聲音,接著妖精就被揪著耳朵拎到了半空中。

「啊,是妳這孩子啊。」妖精帕克的嬤嬤走了出來,她露出了燦爛的笑容,彷彿已經認識了大女兒一輩子。「妳的母親說過妳會來的。來吧,妳拿著這個,這個會為妳帶來幸福。」妖精嬤嬤交給了大女兒一個小瓶子,裡面的空氣一直旋轉著。

大女兒離開了房子,繼續朝著森林深處邁進。天色漸漸暗了,她在森林的正中央發現了一隻北極熊。大女兒向牠靠近,牠友善地用鼻子頂了頂大女兒的手。大女兒爬上了白熊的背,剛坐穩,白熊就開始跑了起來。大女兒只敢緊緊閉著眼睛,同時她聽到風呼呼地從她耳邊掠過。

忽然,砰的一聲,白熊撞開了一扇大門,大女兒這才發現自己已經回到家了。媽媽抱著小女兒坐在火爐旁,而她白天遇見的男孩就站在媽媽的身邊。「啊,白玫瑰!快跟客人打招呼啊,這位可愛的男孩今天在街上幫我把菜籃提了回來。要不是他,妳妹妹可能就要感冒了。」大女兒猶疑地看著男孩,她看見了男孩眼中跳動的火焰,覺得十分不安。她想走向前,卻被白熊的腳掌絆倒,跌坐在地毯上,手裡原本握著的小瓶子則順勢飛出去、打中了男孩。一瞬間,瓶子裡的風咻地一聲湧出來,把男孩整個人吸進了小瓶子裡。

大女兒撿起瓶子,仔細一看才發現裡面裝著一個面紅耳赤、一邊跺腳又一邊敲打瓶身的長鬍子老人。「是壞巫師!」一旁的媽媽驚訝地說,「白玫瑰,妳救了我們!」她緊緊地摟抱著大女兒。

秋天時,大女兒第一次當上了姊姊;這個冬夜,大女兒第一次覺得,當大女兒也不壞。





作者:yiyi|家裡的大女兒,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個好人還是壞人/腦袋裡既夢幻又邪惡/偷偷希望自己是一個公主,或是法力高強的任性女巫/總之是個很任性的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