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當世界怒斥:管好你的小矮人!

「一位走出外表的甜美、開始往內在探索,找回真實力量的女性,周圍的人一定不舒服,因為小矮人跑出來了,開始計較,開始要求,開始抱怨,開始否定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我最親愛的她有個小帳號。她在那不公開的小世界裡設定了嚴格的審核標準,那些看起來和她交情不錯的朋友們出乎意料地不擁有追蹤資格。而作為少數幾個「被邀請」追蹤小帳號的人,我一開始對自己的被信任感到驕傲。畢竟這就像是被蓋了章一樣,是最強而有力的情感認證。

我小心翼翼地善盡本分、保持浪漫,和那些被圈進小帳號裡的人們一樣,守護著未說出口的共識:這個平行時空沒有記憶。我們的默契是在下一秒鐘,把剛剛所有聽到的、看到的通通忘記。

好女孩做的每件事都是滿溢真、善、美的,創立小帳號是跨出舒適圈,是開始書寫未修飾的感受,是努力挖掘自己的心,是慢慢地將自己的全貌曝光在太陽之下。

是,嗎?

在她走完一趟讓自己成長到另一個境界的英雄旅程前,我就發現這整件事壓根是一場騙局。我親愛的她並不是真的那麼努力,她只是個不折不扣的雙面人。

在小帳號裡,來自中下階級的她,表現得並不像平常在校園裡所看到的一樣,那麼知足、樂天。她帶著強烈的厭惡情緒凝視資本的醜陋與社會的不公平,嫉妒既得利益者有權向下剝削。我一直都知道她不喜歡別人問起她的出身,但我不知道她其實會為此用盡全身的力量,把紅了的雙眼哭成憤怒的血。

在小帳號裡,那個在競爭路上被同窗或實習同事踩在腳底下的她,其實都知道誰占了她的便宜,並以最後一絲力氣咬破手指,用血刻下那些卑鄙不堪的人與事。她在大家面前從不反擊,在小帳號裡卻誓死捍衛自己,向那些曾經欺負過她的人下戰帖,要他們有一天後悔。

在小帳號裡,平時生活單純、打扮樸素的她展現了慾望的一面。她其實想大肆揮霍,沉浸在物質生活裡,用浪費來建立人生的爽感。想濃妝豔抹、衣不蔽體,用下賤的語氣說自己要成為男人們觀看與想像的客體。

生活在小帳號裡的她,並不是我認識的她。她像座爆發的火山,充滿力量,同時殘酷無情。殘酷地把親密的人全都拖下水,一起溺死在對現實生活的不滿足裡。

後來,我還發現小帳號的追蹤人數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浮動。漸漸地,我才明白了這個表象背後帶有多麼尖銳的情緒:被同意的人並非永遠擁有瀏覽資格。那個我認識的和善女孩,竟是如此暴力。

因為太愛了,我想我有責任說出最真實的話。我試圖溫柔,用委婉的字句提醒她不要讓人有機會對她失望。「嘿,如果你沒辦法勇敢地向『全』世界坦承醜陋的自己,就認命做個大家心目中的乖女孩吧。和那些精心包裝過自己的人們一樣,把光鮮亮麗展示在社群上。請做個聰明的表演者,畢竟這個世界上滿是膚淺的觀眾。」我想這麼說,但是卻沒有真的說出口。我怕。我知道這樣做會毀了她。

我親愛的她活躍地經營著自己的小帳號,在那沒有鎂光燈的舞台上跳著自在、自信、自以為是的舞。作為台下少數的觀眾,我漸漸地認清自己沒有辦法接納她過度赤裸而不美的樣子。於是我閉起眼睛,不再為任何危險的情緒停留。我離她而去。

從那之後,我們似乎再也沒有聯繫過了,不再以任何方式參與她的生活對我來說也是痛苦的。我曾氣她開小帳號,相信如果不開就什麼都好了。我一直不敢好好面對,直到某一天早晨睜開眼,決定不再生她的氣時,我才發現,比起生氣,我早就在每日睡前無法自拔地為她哭泣。

「親愛的,辛苦你了。辛苦你如此卑微地在刺裡匍匐,勉強從身體最深處發出聲音。噢,我沒有辦法不對自己過去只是旁觀卻不想去同理的行為感到愧疚。世界如此苛刻,膚淺之人如我只想看到可愛的人事物,又怎麼會輕易地放過自己、放過好女孩?」







作者:手洗愛玉|換過好多名字,卻發現被拋棄的從沒離去。忘記自己活過多少日子,但並不急著長大或算數年歲。是個公主,目光總停留在柔弱的小動物身上。專長是把話說不清楚,每天睡前的例行公事是流眼淚,無時不在腦海裡上演小劇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