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真的人

「熊走到她們跟前,熊皮突然脫落,站在她們面前的竟是一位穿著金色衣裳的英俊青年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2017在晃眼間已過。時間果然是把殺豬刀啊。

只是以前老覺得自己是待宰的豬,歲月是刀,它殺得我們退無可退、片甲不留;如今想來卻覺得,說不定我們才是刀,歲月是磨刀石,年復一年把我們磨得愈加鋒利,方能殺死一些可怕的怪物。

但與其說是鋒利,更準確的說法也許是敏銳。時間的意義在於經驗和積累,在於帶著對過往的覺察去體會未知的事情。否則,生活在哪一年、哪一月、哪一天,其實沒有差別。

記得2016年有部爆紅的日劇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,裡面有句我很喜歡的台詞:「命中註定的伴侶是靠培養的」。一年過去了,對這個想法的認同不減反增。「培養」靠的也是經驗和積累,在時間尺度有效運轉的前提下,「培養」才有意義。

所以雖然平日老愛嚷嚷著自己已過人生體能巔峰,愛開玩笑說別在我面前提學號幾級開頭,但說實在的,我確實感謝時間在我身上起到的作用。慶幸它終歸把我變成了一個懂得經驗寶貴、懂得積累細節、懂得覺察生活也懂得接納未知的人。就算我生來只是把普通的菜刀,它也的確把我磨得更加鋒利了,讓我從只能切豆腐進化到切得了根莖類作物。至於庖丁解牛,只好繼續努力。

另外,這一年也再次體會到語言的力量,應該說是真誠的、直白的語言的力量。拐彎抹角地猜心思、旁敲側擊地試探想法,這些都不如一句簡短有力的問題或回答。唱反調、說瞎話,往往只是為了不想讓真心太過赤裸而受傷才胡亂加上去的包袱,但要是聽話的人沒耐心解開包袱,那也只是拖垮了自己的真心實意而已。

在我看來,世界是一大缸非牛頓流體。當我們懷抱著愛啊、恨啊、雀躍啊、厭倦啊,諸如此類的濃厚情緒,如果不紮紮實實地朝世界一巴掌拍下去,那我們也只能帶著發不出的聲音,任由自己沉默&沉沒其中。

「不嘴硬、不心軟」,忘記從何時開始,這六個字便是我期許自己待人處世的最高指導原則。在過去的這一年,感覺這件事又更加靠近了我一點,更加切實可見了一點。

新的一年,期許自己作為一個真誠、真實、真正的人,繼續用真心,和這個世界交陪。


 

 作者:林詩惠|吞火把、吊單槓、踩著單輪車遊盪;石頭變成金礦、天馬也能飛翔;都比不上,拿你的真心換我的真心,來得戲法高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