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致親愛的你

「我們無從得知墜落何時發生,但知道它必然會發生,一旦發生,生命就會翻轉,從外在世界的攀爬,轉換成內在世界的掙扎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致親愛的你:

親愛的,你對生命感到失望嗎?
有時你覺得命運總不好好善待你,總在你想勇敢放任自己展翅飛翔時,
重重地給你一擊,讓你狠狠跌落,讓你好不容易蓄滿的勇氣,鏗鏘一聲,碎裂一地。

你知道嗎?每次看你墜跌時,我總感到不捨,
努力地想把碎片一一收拾,怕把你給刺傷,但總是來不及。
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看著碎片扎進你的皮肉裡,留下細瑣的、看不清的傷口。
其實,我知道傷口會結痂、會癒合、勇氣會重新蓄滿,我知道強韌如小草的你,會的。





一次又一次,你似乎因此而變得更強韌,變得無堅不摧,
但我並不為此感到快樂,相反的,我感到很難過。

我不確定要受過幾次傷、墜跌過幾次,才能變得像你這樣無堅不摧。
但我不喜歡你的無堅不摧,因為那總讓我覺得那是你面對外在世界的假面。
事實是你不是不倒翁,也不是機器人,不可能不被擊倒,也不可能受傷不會痛;
事實是你每次笑著對我說「我沒事」時,我似乎都能看見那笑容底下的陰鬱;
事實是你讓自己過得瀟灑自在,我卻感受到你努力在抹滅心中的無助,努力在隱藏你脆弱的一面。

有時,我受夠了你的偽裝,我想對你大吼:
親愛的,想笑就笑,想哭就哭,想憤怒就憤怒,這很難嗎?
你不知道比起潰堤的你,這樣逞強的你更讓我難受嗎?

有時,我想撕掉你的武裝,輕輕地對你說:
親愛的,把內心的無助、掙扎說出來,這很難嗎?
與其隱藏傷口,你知道我更想你正視它、處理它嗎?

但,親愛的,我做不到。
我知道你外表越堅強,內心越脆弱。
我沒辦法在明明感受到你有多無助的情況下,
狠心瓦解你最後的防線。

親愛的,
我想讓你答應我,
不要對生命感到失望,
即使你覺得你被命運嘲弄,
即使它覺得你不配擁有美好的一切。

親愛的,
我想讓你答應我,
下次你再想放任自己飛翔時,不要怕會跌落,
即使你害怕勇氣會再次碎裂一地,
即使你害怕被碎片扎傷。

親愛的,
我想讓你答應我,
下次墜跌時,練習著不再逞強,試著輕輕地撫摸傷口,
即使你只想要裝做看不見它,
即使你只想要隱藏它。

我知道傷口會結痂、會癒合、勇氣會重新蓄滿,
我知道強韌如小草的你,會的。


作者:邱姵慈|討厭公主像嬌花一樣被豢養,嫉妒公主總被命運祝福、被命運善待/幻想哪天能真的騎著魔法掃帚任意出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