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女巫

「芭芭雅嘎是一位惡名昭彰的女巫,沒有人想走近她在黑森林裡的家。大家都知道,只要被芭芭雅嘎看見,就會被她吃掉。」~《公主走進黑森林》


下筆這個瞬間,想起十一月初大家一起寫的童話。故事裡,房子從起火開始,火勢曾經被雨熄滅,又因為意外重新燃燒。我不是第一個破壞者,但我說出「房子燒光了」這句話,算毀滅者,搭配快速跳動的心臟,大概不太心安理得。我覺得煩,尤其對沒有目的地的探索感到不耐。

這是我在這個有黃光和木地板的空間裡,第一次和女巫相遇的經驗,只是當時沒認出她。居然從黑森林裡跑來這麼溫馨的地方。第二次遇見女巫,是在看見公主的時候。

女巫覺得不公平,不明白為什麼公主之於群體和社會沒有貢獻,還可以得到全世界?大概除了女巫本身對公主的愛以外。再多想想,更不明白的是,為什麼得到愛之前一定得先有所貢獻?

女巫在想,世人向她靠近的每一步都帶著目的:瓦希麗莎想要火、夫妻想要孩子、母親想要萵苣......,索求同時又要評論她的強大帶著邪惡和陰森。沒有人知道,其實她根本不在乎那些請求的人是否完成任務(但每次大家都會完成,她也挺意外的),也不打算吃掉任何人,只是想試試再見他們一面的可能,也想知道他們回來的時候,會不會順道捎來一些善意。

大概是一直落空,所以才羨慕起公主。要是沒有強大的魔法、沒辦法實現人們的渴望,這個世界才不會記起遙遠的黑森林裡,有一個只和自己在一起的女巫。她想過要解釋,那些偶爾、興致來的時候,偷偷對公主下的「詛咒」,只是想讓世界看起來公平一點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,讓公主努力一下沒有很過分......啦。大家總是反應過度。

「每次看到那樣的妳,都讓我不舒服。」它是這麼一堆反應過度的抱怨裡唯一理性的字句。女巫何嘗不是這樣認為的呢?美麗的公主,妳是我到達不了的彼端,是我的天敵。只是我最近考慮不繼續和妳抗衡,打算把力氣留給祝福自己。




作者:Sibyl|羨慕女巫自處的能力,決定和心裡的女巫打好關係。單字和英文名字有一樣的開頭結尾,所以把它刺在身上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