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

誠實豆沙包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◎林詩惠

嗨,是我,好久不見。

距離上一次揮著「職人員X的航海日誌」的旗幟在立評論裡載浮載沉(?)的時日已有近半年之久。上一篇稿子交到腫邊阿達手裡的時候,人們還穿著短袖(當然也可能你現在仍穿著短袖),我還沒拿到畢業證書,柯P還沒那麼出名,誰也還不知道年底的那場選戰,究竟是誰,能夠大聲說話。

就在一個禮拜前,現任總編(一點也不腫)睿庭傳來訊息,問我願不願意當個回鍋的老寫手。於是你就在看這篇稿子了。我想了很久,不知道回鍋後的第一篇稿子到底要寫些什麼,於是決定來個有點不守規矩的自由書寫解決一切。你知道的,文玲的學生都學了這個功夫,而且都很會偷懶,但畢竟我還是有點修改,所以不守規矩。

你覺得自由書寫是什麼呢?如果一切順利的話,解答也許是「誠實的書寫」吧。不思索也不修改,劈哩啪啦寫出來的東西,如果還能不誠實,那也太厲害了。但對我來說書寫一直都是誠實的。並不是指否定小說或故事中虛構的成分,而是在理想的狀態下,一個人透過書寫,不管是散文、詩、小說還是寓言故事,在字裡行間總是埋藏了作者的真心,以及他想和世界溝通的事情。就像不小心吃到誠實豆沙包的屑屑一樣。

語言是靈魂的影子,文字亦然。如果你守規矩,自由書寫的內容就像潑出去的水,也許遲早會蒸發,但是濺起的那些水花可能還是會在沒注意到的地方留下痕跡。我漸漸覺得立評論也有點像是大家自由書寫的地方,很自我、很誠實,署名或不署名,都是裸露靈魂的一種方式,至於別人看不看,那也是他家的事了。

啊,太久沒寫立評論了真是腸枯思竭,而且明天禮拜一,我是個有嚴重Monday Blue的上班族,這次暫且放過我吧!(這句是全篇稿子最誠實)


下一次我會乖乖提早開始寫稿、提早交稿的。(這句是全篇稿子最那個,你知道的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