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喜歡一個人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◎李穎勳

   關於喜歡一個人。愛情實質上是那樣的扭曲、變形,可是外表看起來是如此的澄澈透明,殊不知一碰就碎,儼然是可遠觀不可洩玩焉。

  關於討厭一個人。被討厭和討厭別人,似乎比喜歡別人以及被別人喜歡,還要輕鬆許多。因為可以不用負責任,反正就像把魚罐頭吃掉一樣,不會有一絲的罪惡,但奇妙的是,霎時要我說出討厭的人還真說不出來,而過了半小時後紙上出現的厭惡之人的名字卻是以前喜歡的,這就好比親手把自己豢養的魚殺掉,去鱗片,煮過,然後大啖。很痛苦,但不曾怠惰……

  關於,喜歡,一個人。以往總是說著想要一個人,但某段時間發現自己只要隻身時,就渴望身旁有個人,任何人,甚至陌生人。直到某次被好久不見的朋友當頭棒喝,才發現我是假裝喜歡孤獨,實則害怕孤單,沒有一件事能獨當一面。我陷入泥淖,為了證明自己是喜歡一個人的,所以迫使自己成為那種人,起初很痛苦,感覺也許像戒毒那樣吧,腳底像有蟲在咬,冷冰竄進骨子。而現在的我,沒有變成那種喜歡一個人的人,也不是害怕沒有歸屬的人。

  現在,我能夠一個人完成很多事,我能消磨整個週末,喜歡一個人看電影,喜歡一個人拿著相機拍自己為很厲害的相片,已經都不是強迫自己了,是心之所向。但是,其實我最想望的是,能夠有個可以陪伴我的人,他可以跟我一起壯遊,一起逛街,一起去很安靜的咖啡廳,然後我們不講一句話也不會尷尬,他叫我我可以不回應,我叫他他可以看著我發呆。他喜歡一個人,我喜歡一個人,但我們都還是某種程度的害怕寂寞,所以我們相伴彼此,若有似無的存在,如空氣人暖和。最好他是一群人,我們可以一起住家庭式的房子,每個人有自己的房間,客廳經常安靜,沒有人會經常無賴的把全家人叫出來開party,遇見彼此也不需打招呼,臭臉相待也不怨懟。因為我們都需要自己的空間,外在內在都是,而我們也都需要人的溫度,所以客廳一直都是舒適的27度。


  謝謝在我變成如此之前,一直給我很多空間的朋友與室友,希望哪天你們都昇華成空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